其實這是一部我很久之前看的電影
當時的震撼真的太大了
於是我遲遲沒有寫我的心得
最近看到馬冏在叫大家看
我就決定要來寫寫我的心得了

全片黑白手法拍攝

這是我非常欣賞的地方 因為這樣觀眾就能更專注在劇情上
何況 這種黑白的手法
把市井小民對社會的無奈與公務機關的不近人情更是強烈的突顯出來
透過這樣的畫面呈現 真的讓人有不少感觸

演員人數少

或許也可以說是減少成本吧
不過寧可認為是要讓大家更容易聚焦
整個主要演員應該只有3個
父親 父親的朋友 女兒
我就一直看 一直看 就會看到啦
這句台詞一直記在我心裡
而天橋上的句句社會不公平也一樣印在腦中
台詞不煽情 卻很真實
真實是讓人最感動的地方

社會不公平

公務人員與一般民眾的距離感
民意代表是否真為民意代表
媒體記者只對"新聞"關心
執法人員的粗糙執法
市井小民的無力與無奈
法規的不近人情與僵硬
以上這些元素把整個劇情給拼湊起來
當我們跑過公家單位
是否有很多講法與處理事情的方式我們都同樣在公家單位遇到過
那麼請問 公務人員到底是為人民做事還是人民受公務人員擺佈

我只記得當初我看完這部片時 我的眼淚差點就掉出來
但沒多久就轉而憤怒
後來經過88風災、美國牛肉、H1N1疫苗與ECFA等事件
我發現我也還是一樣無奈
因為執政的人根本就不懂人民的心聲
我不用聽不到
是因為我知道 他們聽到了 只是不屑一顧而已

第四次江陳會
看看國民黨大老們爭先恐後的要抱大腿與拍馬屁
連台中市長也擺出那個讓人討厭的嘴臉
我整個就憤怒到不行

這個社會上 有錢的人更有錢 沒錢的人更窮
然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當大家努力到最後 真的只是圖個溫飽時
要怎麼談夢想跟未來呢

這部片
告訴我們 政府不懂人民的心聲
至於要怎麼讓政府懂 就看人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紐士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